2009年1月6日 星期二

當真愛沉睡


師大路上的Roxy Jr. Caf'e是台灣第一家24小時營業的PUB。上個月去喝酒時幫史黛菲拍的照片。


Roxy系列PUB堪稱是台灣最悠久知名的搖滾音樂酒吧,由老字號搖滾客、前中廣熱門音樂DJ凌威創辦,包括金山南路的Roxy 99、Roxy VIBE,還有師大路的Roxy Jr. 等等都是廣受歡迎的系列酒吧。

早在1982年第一家Roxy酒吧克難成立、拮据支撐開始,25年來凌威不畏環境艱困、倒了再開,為了堅持對音樂的熱愛,陸續開設過18家Roxy PUB,也成為孕育許多台灣搖滾、藍調、爵士、靈魂、電音、嘻哈音樂人的搖籃。

雖然這不是第一家歇業的Roxy酒吧,但是當今天凌威宣佈,位於四維路的Roxy Rocker將於十天後吹熄燈號,卻格外令人感傷。原因不是難敵市場競爭,不是受累景氣衰退,而是因為凌威的愛妻FISH,已經陷入了漫無止境的昏迷。

兩個月前,11月9日清晨4點,凌威在FISH的部落格寫下焦急的留言,請求朋友們幫忙祈禱:

我們家庭的支柱.我最親愛的賢妻. FISH
因為腦血管腫瘤栓塞手術.周五下午在榮總的手術失敗...腦血管破裂
目前在加護病房與死神搏鬥...情況不大樂觀..

目前的說法是.腦部出血已經傷害了腦組織.現在昏迷中
腦壓指數波盪中. 一周內是危險期.
懇請好友們為FISH 禱告


其後的幾週,他承受了愛妻徘徊在鬼門關前的極度煎熬,接著是持續昏迷,然後逐漸可以睜眼但人事不知,最後生命跡象穩定了卻變成植物人。看著凌威記述的經過,我的眼淚好幾次奪眶而出:

加護病房裡,
呼吸器,鼻流管.尿管,頭顱上,脊椎上的腦壓引流管插滿了FISH全身.
也插紮在我的心口...
我做不到..我做不到要求放棄治療...
我只能無助地流淚....只能揪心地低喊....加油,老婆.加油


面對妻子成為植物人的事實,凌威的深情呼喚更令我動容。坐在咖啡店裡,我一邊看著他的留言打字,淚水一邊涔涔而下:

我的妻子...
FISH.
有日,妳會醒來...
我會是你第一個認得的男人...

這一次再相識..
我不用再像20年前那樣辛苦地追妳囉..
還有未來的20年,
我願成為比過去20年,更愛你,更愛妳的丈夫.

醒過來, FISH !



這段期間凌威每天的心情筆記,可以到FISH的魚眼看世界去閱讀,真摯感人的敘述,讓我每看一次就哭一次。

今天,凌威在ROXY官方部落格寫下「那美好的仗,我已經打過了」,正式宣告半年來虧損累累的Roxy Rocker即將結束營業。堅強的他寫道:

20多年,一直不計代價支持我,陪伴我逐夢的賢妻,Joanne,(FISH).
去年11月7日,在榮總的腦血管栓塞手術意外失敗,
經歷一個月,在加護病房與死神搏鬥,倖然存活.卻已成了植物人..

經此巨變,我明白,我已經失去自我滿足的"搖滾夢"的權利.
眼前的現實是,要照顧仍癱瘓於醫院,將展開漫長無期地復健之路的妻子,
每個月至少需要15萬元以上的醫療,照顧開銷.
我沒有能力再負擔 ROXY ROCKER 每個月至少25萬元以上的虧損了.

我不認識凌威夫婦,但是衷心祈求能有奇蹟出現,讓Joanne趕快復原。雖然去過幾次ROXY,但我既不是搖滾客也不是夜店咖,若非這次特地查了ROXY的歷史,或許我永遠不會知道這幾家店的意義。沒辦法為他們做什麼,只能默默致上祝福,以後有機會多去店裡坐坐了,願ROXY經營順利,讓凌威照顧妻子不要再有後顧之憂。

PS. 最新的消息是,Joanne已經可以說出「好」來回應家人的互動了,祝福她早日康復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