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14日 星期三

白首望斜陽

只要外面有點風吹草動,膽小的呆寶就會隔著門狂吠,我總是擔心吵到鄰居惹人討厭。

意外的是,隔壁獨居的老婆婆卻很喜歡聽他汪汪叫。每次在門口遇到我們,反而和藹地誇他"好聰明,認得我的聲音,我經過都會叫哦!"這番誤會,常令史黛菲和我傻眼。有回她甚至敲門送了一包零食來給呆寶呢。

前兩天我們帶著呆寶正要去散步,在門外遇到老婆婆。她又眉開眼笑地直誇呆寶聰明,末了道別時還一直說:"牠真的很乖喔,都沒有人跟我講話,只有牠會跟我講話喔。"

她走了之後,我們卻還站在原地,覺得很難過。人老了,如果孤單一人,真的很寂寞啊。雖然在大樓內與鄰居都互不過訪,但實在有點不捨。"改天帶呆寶過去陪婆婆聊天吧。"我說。史黛菲點點頭。

不由得想到,史黛菲提過某日本企業的主管派駐台灣六年了,二年前喪妻之後,五十多歲的日本老先生在工作以外,每天的生活寄託就只有一隻狗狗。外人眼中事業有成、年近耳順的他,竟然會在假日清早打電話給唯一的朋友(正好是史黛菲的日本學生),絮絮叨叨一整個小時都在聊他的狗兒。他沒有社交活動,也沒有生活重心,只有狗狗陪伴他每天下班後無盡的孤獨。我不敢想像他退休後該怎麼辦。

常常想,有一天我也會老,身邊的人也不見得可以永遠陪伴。現在多關懷年長的人,其實也是一種對未來的想望。我媽始終對我們冷淡漠然,即使想陪陪她也總碰一鼻子灰。現在或許也只能先"老人之老",等有轉機再來談"老吾老"了。但願爸媽老來不孤單,我們自己老了也不孤單,還能有一點點餘力,讓社會上其他老人家也能有點溫暖陪伴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