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9日 星期六

美女或野獸

雖然世上有很多卓越的女性領導者,所謂細緻溫暖的女性特質也增進了她們的成就,但我似乎就是沒有遇到過這樣的人。通常我遇到的女主管,不是充滿情緒化、小心眼等讓人難以信服的"女性"特質,就是才能傑出但個性中完全沒有女人味。這顯然是一種偏見,可是仍讓我相信女人天生就不是爲了負責管理而生的。

我遇到的差勁女主管,都有些典型的特性。當然,這些特性在男性主管身上也常見到,但若一應俱全時,多半也會被評價爲"像個女人"吧。

首先就是情緒化,喜怒無常、說變就變,有事請示時必須先看她的心情,否則結果難料,甚至"掃到颱風尾"被無辜遷怒一場。

其次是心眼小,細故啟釁、眥睚必較,不經意的一件小事就能得罪她,還會記恨很久。她在忙時絕對見不得你輕鬆(但往往不忙時還是見不得你輕鬆),她心情不好時你也休想心情好。看不起能力比她差的人,卻更忌諱能力比她強的人。

還有主觀意識很強,會因爲穿著、省籍、星座或其它更神秘的理由否定一個人,而且一旦被她否定了就很難翻身。她做的事情永遠是對的,更糟糕的是,她不做的事就永遠是錯的。

再來就是有意見不明說,喜歡用反話、暗示、旁人放話、諷刺的方式,但如果你僥幸沒有誤解,她也不會承認那就是她的意思,只能旁敲側擊去想辦法證實。

其實如果是個嬌俏任性的正妹,即使這樣說不定更讓人覺得可愛。然而,身爲主管還這麽天威難測,只會讓下屬厭惡吧。(尤其長相和正妹相比也實在差太多了啊啊啊)

我娘在家裡,實質上就是無上權威的最高領導人,可惜的是,上述所有這些屬性不但無一或免,還外加更多驚人的隱藏天賦,有機會再來細說。與公司的主管相比,還有個最大的差别,就是在老佛爺的麾下,終生都無法辭職 (T_T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