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24日 星期二

一日江戶人

第一次留意到「江戶子」這個名詞,是在讀宮部美幸的《模仿犯》時。她在序言中提到自己應該可以算是三代世居的江戶子。有人說,這或許也是她擅長描寫形形色色市井小民的原因之一,不過對我而言,江戶只是個代表近古幕府時代的歷史術語,就像淺草啦日本橋啦上野啦都只是繁華時尚大東京的地鐵站名。

不過昨晚買了杉浦日向子的《一日江戶人》,一閱之下大為激賞,卯起來今晚就讀完了。不得不佩服杉浦日向子的功力,不僅對江戶時代的風土人情瞭若指掌,畫得一手傳神的漫畫更是令人叫絕,搭配生動有趣的文筆,一口氣讀來,令人宛如置身豐富熙攘的江戶下町,遍覽前後二百多年安泰豐饒的大和庶民世界。

在她圖文並茂的筆下,樂天、隨興、愛享受、重外表的「江戶子」,彷彿躍然紙上。不知為何,我對這些生活在一百多年前好吃懶做、愛上澡堂、老講冷笑話的東瀛浪子潮女,竟也有了一種莫名的親切感。

或許只要深入去看歷史上某一段時空的獨特文化,自有其吸引人之處,如同這陣子流行起來的眷村文化,缺乏的只是像本書這樣足以引人入勝的起點吧。

沒有留言: